Life is simple. You make choices and you don't look back.

獨自

來台北念書,到現在出社會工作八個多月,從宜蘭人變成台北人的日子,已經來到這片天空底下快八年了。但我依舊沒有走上新光三越站前的觀景台,直到它不再是台北最高的地標。

雖然我不是個喜歡從高處向下望的人,但總覺得能在一個高點,望著整個都市,一定能感受些什麼,像是City of Angels裡,Seth(尼可拉斯凱吉飾)觀察著人間。那種冷眼旁觀著人生百態,是我想要的超然。

02年夏,在東京鐵塔觀景台上,看著底下的東京夜景,襲上心頭的,是清澈透明的孤獨感。當夜景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,攝走了靈魂,無論感覺到些什麼,都是最真實的什麼。那真實的部份,是心中存在,卻被週遭紛雜而忽略的部份。

這時候我才發現,我的心裡已經什麼都沒有了。因為我感覺到的,是孤單。

接連著四天失眠,睡沒幾個鐘頭就再次醒來。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到極限了…也許已經撐到自己所能承受的極限了。

《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》朔(成年)對著老師說:

「我本來想一個人過完這一生的,
只要每天過得很忙碌,人生很快就會過去了。
當我發覺時,,已經過了十七年了。」
『你已經可以忘了她嗎?』
「還沒辦法…我還沒辦法忘了她。
…..
我期待著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,
夢醒時,哭泣著,
我還要迎接幾萬次這樣的早晨呢?
我已經撐不下去了……」

朔的這段對白,讓我感同身受。
我問我自己,這樣漫長的獨自,還要多久才會過去。
我想我一定還盼望著什麼,所以才會有所感受。
不然,心死了,也就無所謂了。

暫時還不會上去吧,只要還是一個人的時候。
也許永遠都不會上去呢…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