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is simple. You make choices and you don't look back.

[RPM 2] 環湖:日月潭

『天不能拘,地不能束;心之所至,言必隨之,行必履之。』

鄔思道評十三皇子胤祥 –《雍正皇帝 》二月河

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個在涵碧樓正門口安裝自行車的客人?

惦念著要拍攝日月潭的日出,雖然知道真的看見太陽露臉應該得要七點過後,但早上五點就不斷的從睡夢中清醒…

IMGP0811

六點多,梳洗打理,拿起相機出房門,但還是晚了一步…泳池已經有旅客在裡頭泡水游泳了。只能略為取景,拍個兩張意思一下。

搭乘電梯,回到櫃台樓層的觀景台,用廣角端紀錄一下日月潭的美景。

走進東方餐廳,報上房號,由服務人員帶領至窗邊的座位,悠閒地享受自助式早餐($750,不包含在住房費用中)。我選擇了阿薩姆紅茶作為一天的開始;鬆餅、稀飯、水果,為了接下來的自行車環湖,我沒有勉強自己吃到120%的飽足。

離開餐廳之前,只看到領隊Vicky姐、司機保力達,與五位公司的同仁,看來大多數的同仁,還繼續依戀著房間裡的床。

向服務人員領了前晚寄放的自行車,開始組裝之前,也詢問了是否不合適在正門口進行;還好服務人員非常和藹客氣的說:『沒問題!不要擋住入口的旁邊就可以了。』在同事阿鴻的幫忙之下,開始了安裝,途中也有旅客好奇的觀望,還有小朋友說也想要一台XD

組裝完成,櫃台人員又幫我寄放一次,好讓我回房整裝。帶了水、巧克力棒,準備出發。

準備出發前,替我牽出車子的先生跟我哈啦了一下:『你要環湖喔?』ED:『 是阿,大概一個半小時吧。』先生:『開車都不只一個半小時耶!』ED:『恩…沒關係,反正不趕,盡量騎吧~』

到出口柵欄處,向另外一位服務人員詢問了路線,他另外說了一句話:『自行車環湖? 大概要兩、三個小時耶!』ED:『…』

沒有理由聽這幾句就放棄,戴上手套、風鏡,開始了環湖的行程。(時間:AM08:56)

一個短上坡,接著就是有著連續轉彎的下坡,這算是我第一次碰到起落大於20度的路面,於是很謹慎的試了試煞車,向下滑行了一段路,沿路上不少要搭船遊湖的旅客;很快的就進入了商店街,右轉前進,順時針行進。

剛開始的路段,還不少遊覽車與小客車,既然騎不快,當作熱身慢慢騎一段也好,放輕齒輪,提高轉速。過了三岔路口的紅綠燈,碰到了第一個連續上坡。

這段路對於一個完全沒碰過陡坡的菜鳥來說,心理、生理上都是種考驗…趕忙放輕檔位,以10~13KM/HR的龜速慢慢上爬,前頭還看到了另外三台自行車:一台裝備齊全,騎士在踏板上緩速前進;另外兩位女性騎士,看來租借的是笨重的登山車,要硬踩上坡自然是太勉強了,只得一路牽上坡。

四台自行車龜在車道上似乎不大妥當,於是稍微加了速,越過前面的三台車,然後繼續放慢速度龜上坡。

慢慢累積的垂直位移,逐漸從右邊美麗的景緻顯現出來,也讓心情稍微好了一些。一個小段落的下坡加速,沒避開路面的窟窿,硬食,『哐噹 !』水壺從車架上彈了出去!快扣式的壺嘴開了,趕忙停車撿起,但也已經損失了一半的運動飲料,這時也不過才騎了六分多鐘而已…

放棄的藉口很多,但是要完成只有堅持下去。喝口水,喘息一下,上了車繼續。

天氣很好,林蔭間落下的陽光讓不怎麼友善的路段顯得和藹許多。一路上看到一些車友,彼此也會揮手致意。這段路線的車流比起觀光點少的多,騎起來還算安心。

文武廟伊達邵,一一經過,隔著湖面與對岸的涵碧樓相望,感覺還蠻特別的。

不斷上坡、下坡,終於,涵碧樓、拉魯島(光華島)、玄奘寺,在同一條直線上,正好就是我在涵碧樓看著對岸的位置。

IMGP0826

緩慢費力的爬坡,換來的就是獲得位能,碰到連續下坡時就能享受到一般平面道路達不到的速度。不過畢竟是山區公路,不敢放肆的加速,只讓速度滑行到時速42公里(這個我市區內硬踩就到達過了…);不過前頭的小客車甩不開我,大概會覺得有點驚訝吧:P

在即將穿過環湖一號隧道時,瞥見一個告示牌:『您即將離開國家公園』。穿過隧道才發現,日月潭的湖面去哪了!?此時已經順著下坡滑行了兩三百公尺,只得煞車,回頭慢慢踩回隧道。

回到剛穿過的隧道口,發現有告示牌,旁邊則是木材步道,上頭寫著『環湖自行車道』 。

『…根本就是OffRoad車道吧!』我心底埋怨著。但是路不熟,沒辦法,好歹這條路標著『環湖』二字,只好開始踩上去。一如所料,騎著沒避震器的車輛,根本就是測試身體的柔軟度跟運氣,最好自行車道會舖碎石(大概湖邊水氣充足,怕苔蘚減少了摩擦力吧)…某些路段得沿著坡道牽車,乾脆把車扛在肩膀上走了一段。

終於又看到了湖面,沿路上有不少露營的旅客。還看到某個團體在做水上訓練,不知道是不是救生訓練?

一路騎到台電出水口,鐵柵欄擋住了去路,沒辦法,只好沿著一般路面折返,又是連續得上升路段…終於,又出現了一個隧道。

其實在進入這個隧道之前,我猶豫了一下,穿越過去之後,會是怎樣的世界呢?會不會像『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』一樣,離開熟悉的現實?既然是胡思亂想,也不可能就這樣停下來,於是便繼續前進。

我必須說,那是個很特別的經驗。逐漸深入隧道,遠方的另外一端有微弱的光線,而持續前進著,感覺自己像是被吸了進去;來自於身後的光,終於微弱到不足以照明路面,於是周遭歸於一片黑暗。繼續踩踏著,慢慢迎向另一端的光明,好像重新活了回來。

回到了公路,穿過隧道,望見涵碧樓,知道再努力一下子就能抵達,為自己好好加油打氣了一番。

看見了旅客資訊中心,這趟環湖終於到了結束的最末段。

相對於湖面,終點是在高點,腦海裡想起壯哥(Lance Armstrong)在環法賽某個分站,上坡處奮勇向前的影片,於是咬牙加速前進。

終於,看見了那位跟我說要兩、三個小時的服務人員,看到我他也露出微笑,越過他時,我喘著氣對他說:『一個半小時就夠了!』

感想?恩…為了未出世的小艾迪,我想還是花錢買件車褲、換個椅墊好了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