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is simple. You make choices and you don't look back.

單人環台賽:寫在最後

總行車時間:51hr03min
總行車距離:1052.99km
全程均速:20.63km/hr
單日最長行車時間:8hr58min(day 5)
單日最長行車距離:193km(day 1)

非常慶幸,那張剛辦好的器官捐贈卡,沒有立刻發揮它的用途…

這段旅程,原本該在二月底成行,只是不得已而推遲。當時不自量力,計畫五天完成;現在回頭看看,還好因故延後,不然那時會在半路上哭吧。

從出現念頭,直到完成之前,朋友說要找我從台北騎到台南,也有要與我同行環島的,只是最終都不了了之。說的太多做的太少,人生只會留下太多未完成的願望。

路途上,很多車友、路人問我,為甚麼不找伴一起旅行?雖然大多數時間,對外表現的和善,但其實骨子裡仍是隻孤狼;這世界只有一個人能馴養我,在那個人還沒有出現、或不願意點頭接受我的時候,暫時就這樣繼續孤獨下去吧。

再者,這樣的行程安排是有時間壓力的:3/29從台北出發,逆時鐘路線,清明節前一天要抵達宜蘭,每日最低150km的路程,能找到什麼同伴?更何況出社會之後,要能喬出假期更是困難…

一個人也好,根據自己的步調,想騎就騎,想休息就停,旅行本該保留那種無牽無掛的自由阿!

要感謝的,好多。KA慷慨的借了我貨架、貨袋(裡面還塞錢,有吃還有得拿!);Lu幫我打點台中住宿,Rico讓我借宿一晚,大阿姨也收留我一天;達文西的朋友給了我行程上的建議,與長途騎車該注意的事項。旅途上,還有許多給我協助的人們,像是竹北阿診休閒自行車店,幫我搞定一直鎖不緊的貨架;沿路充當我道路指引的民眾、加油站員工、便利商店店員、警員;曾經揮舞手臂,替我鼓舞、加油的人;還有坪林西藥房,替我清理、包紮傷口的小妹妹。

動機?沒看過練習曲,不是因為電影帶來感動(衝動?)。太多人說,因為看了電影而去環島,反倒讓我刻意不看。因為想環島所以環島,如此而已。

那是追求什麼?我想,是極限痛苦吧。

出發前的一、兩個禮拜,經歷了一些事…好不容易卸下心頭著裝的堅實甲冑,最後卻一無所獲;失望的同時,也察覺自己的軟弱。該是鍛鍊時候了,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。一方面承受痛苦,如果這個程度的折磨沒辦法擊敗我,就驗證了自己的極限不僅只於此。另一方面,生理上的苦,可以均衡心理的苦;多一點疲倦,就少一點依戀,希望能做這樣的等價交換

旅行結束後,總會有大夢初醒的感覺。有些不真實,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經歷了那些日子,那些風雨,那些崎嶇不平?甚至連那些痛苦都慢慢消散了…

結束,就是另一個開始。接下來,該是好好盤算的時候了。離職、考駕照、新工作,人生的坎坷挑戰,不亞於蘇花公路阿~

One response

  1. Selena

    人生的路上還有很多的風景要看
    不往前進
    永遠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看見什麼樣的美景
    期待未來


    會在某個地方等待你的到來
    帶著微笑 陪你走到最後
    祝你一路順風

    四月 15, 2008 at 12:36 上午